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24%贏恒指 林Sir投資組合回報曝光

港股4月開展大牛市,林本利早前坦言意料之中,在iMoney面書專頁卻有人質疑是「馬後炮」。事實上,本刊其實已多次全面公開林Sir的投資組 合,最近一次為今年1月,有本欄內容為證。去年底他分析港交所(00388)及國泰航空(00293),又推介了華夏滬深300(03188,實物 ETF),三股均大升。倘讀者一直跟隨買入林Sir組合及推介,今年短短4個月已賺了24%跑贏恒指。惟林Sir早前分階段沽出兩成持貨,自己實際只賺 19%(包括股息)。他強調自己作風審慎保守,加上沒有人能捕捉到最高位出貨,「我現在會把賺幅套現」,貫切他賺幾多沽幾多的投資方式。

林Sir2010年決定提早退休,他將退休金分為四分資金,分別是股票股息、物業收租、債券利息及人民幣,股票只佔其投資額一成。

當年他投資股票,恒指約23000點,他定下了3大目標:

第一,股市是高風險投資,組合每年至少要賺10%(扣除通脹)才值得承受高風險;

第二,選擇能跑贏恒指2%至3%的股票組合,否則直接買盈富基金(02800)便可;

第三,作為退休人士,所買股票組合要有3%至4%的股息收入。過去4年多,他在股票帳面已成功翻一番,足足賺了100%!

林Sir在本刊2012年的專訪中已披露過投資組合,持股包括恒生銀行(00011)、太古A(00019)、領匯房地產(00823)、中銀香港(02388)、中國石油(00857)、盈富基金等。

在今年1月10日(第377期),林Sir回顧了這個投資組合共9隻股票的表現,假設每股票持有比重一樣,2014全年不買不賣的話,未計股息的全年回報為 14.1%,大勝去年僅升1.3%的恒指(同樣未計股息)。港股在今年復活節後開展大牛市,恒指年初至今(4月28日)上升20.4%。林Sir的投資組合又表現如何?該9隻股票截至4月28日的回報為17.3%。林Sir表示,實際計及派息的話,因恒生及太古股息較高,投資表現仍貼近大市。

國泰賺兩成 港交所七成

林 Sir去年底曾分析港交所及國泰,見本刊第375期(2014年12月25日)。去年油價大跌,紐約期油最低更跌至每桶43美元,他看好油價低迷有利國泰股價,當時他說:「如果你認為油價會維持在60美元,那麼國泰便年年賺過百億港元(若沒有對匯損失),當然要搶購。」現在回顧,林Sir眼光準確,油價仍維持在50美元水平,林Sir在國泰股價跌穿17元買入,該股周二收報20元,4個月間大升兩成。

林Sir該期也分析了港交所股價與成交額的關係,推算每100億元成交額相若於20元股價,當時他預言:「若港股日日成交額1400億元,港交所理論上便價值280元。」近期港股每日成交額多次破2,000億元,最低亦有約1,700億元,港交所股價早前衝破300元,周二(4月28日)收報297.8元。他當時已有信心港股日均成交破 1,000億元,故早在177元入貨,至今大賺七成,實意料之外。

不過林Sir提醒,港交所股價公式是用過去成交額推算,成交額再升的話不一定直綫(Linear)關係,即2,000億元成交不等於股價能見400元。

忌摸頂入市 第四季危險

到了今年1月,林Sir留意到上海股市升幅放緩,便提議同學留意深圳股市並及早部署深港通。因南方A50(02822)只得50隻成分股,重磅金融股佔七成,無法完全反映A股升勢,建議可換馬華夏滬深300,「如果夠膽,買一些基建股或追蹤個別行業的ETF,賺得更多。」林Sir推介華夏滬深300後,身體力行在44元買入,周二收報59.7元,至今大賺36%。

由於林Sir在投資組合加上這3隻股票,同樣假設相同比重,投資組合今年回報 23.9%,剛好跑贏大市。「要跑贏大市,其實不用太多變動,但要早3至4個月行動,不要等摸頂的時候才做。過去兩年,我經常鼓勵大家買股票,大市有很多買入機會,為甚麼低風險的時候不買呢?過去兩三年甚麼也不理,只買ETF的話,現在連盈富基金也發威了!」他指出,現在恒指距離2007年的31958點高位,只剩下約10%賺幅,因此大家要學懂拿捏買入時機。

不過林Sir透露,自己的投資組合只是賺約19%,因為他沒有「賺到盡」,近期已分階段沽出約兩成股票。「如果股市直升,我會跑輸大市,因我已分段沽貨。」由於無人能準確預測恒指何時見頂,並在屆時沽貨,加上他一再警告大家要小心第四季股市危機重重,因此他建議大家現在沽掉手上股票的賺幅,但不用減持股票,如本來股票持貨值100萬元,現在增至130萬元,便沽出30萬元先行獲利。

林Sir近來常常看見朋友,沽出2007年摸頂買入股票,大呼「甩難」。他則提醒大家,其實持貨這麼多年才甩難等於零回報,「記着過去的入市價已成歷史,是否要沽售不應再看買入價。有些人明明看到2007年11月要塌市,卻仍因為股價未返家鄉而繼續持有。大家當見到勢色不對,即使跌了兩三成也要走!因 2007年10月恒指PE達24倍,調整的話是可以大跌四至五成的。」因此,他建議大家賺到錢要「袋咗先」,不要貪勝不知輸。「我現在已沽出兩成持
股,袋了數十萬元,尚餘八成股票,再升也很開心的。」林Sir知足地說。



作者:林本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