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退休後如何製造現金流?


社會又關注市民退休後的生活水平,那時香港是如何真是天曉得,不過,只要自己管理財富有道,哪管外圍的情況如何,也許可以抵得住。

不少銀行近來推廣年金產品,這是退休後的現金流之一。當事人要在退休前供款,退休後便可以提取現金流,金額多少及提取的年期視乎供款額與回報,當中亦涉及費用。

對公務員而言,長俸是一項很好的現金流。他們可以一直領取至上天堂為止。

有了強積金以後,政府終止了長俸,原因是負擔的問題。政府沒有如其他企業般有一大筆款項來支持長俸的支付。要是自行製作長俸,那金額會相當大,才足以製造出每月萬元以上的現金流,而且難以保證那現金流可以繼續支付。

買長債是其中一個方案,基本上長達30年的債券只有美國政府發行的國債,其孳息率3厘多,除非有100萬美元以上,否則難以支付有水平的退休生活。

買股票收股息也是方案之一,只是退休前某股票可以支付可觀的股息,退休後十多年時,那股票可能已變了質,電訊盈科便是好的例子。

買物業收租是不少傳統人士的選擇,安全性高,除非遇上麻煩的租客。有些人更懂得「發揚光大」,把在舊樓的物業作劏房出租以增加回報。有兩個物業的話,一個自住,一個收租作現金流,可以說是甚佳的退休組合,當然回報是一般,但覺得足夠便可以了。

香港按揭證券公司有一個安老按揭計劃,最適合只有一個物業的退休人士。他們一方面可以自住,一方面可以收到現金流,年期有10,15,20至終身。年期越長,金額越少。以一個600萬元的物業計,領取終身的話,每月可以收12,000元。退休人士最重要的事情是有地方可以居住,有現金流支付日常的生活及有現金流應付醫療開支。

退休後取回的強積金亦可帶來現金流,但你也要考慮如何處置那筆錢,才能產生合理的現金流。在不同的現金流方案中,可以找來懂財務的人士計算內部回報率(IRR),這是比較不同支付現金流產品的重要指標。IRR越高,其表現越好。你可以向理財顧問查詢和比較,以便作出明智的決定。

李兆波

11 則留言:

  1. 應該是退休前如何制造現金流, 而非退休后如何制造.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有智慧。所有一切事務需要做好安排及準備,而機會也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刪除
  2. 感覺李兆波的理財概念比較穩重。

    另外,想問下你會唔會開個 facebook page?可以互 lik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很多人批評李兆波先生,但個人認為他的文章還是很好的。

      瘋子沒有用 Facebook 的習慣,因為自己不喜和人閒話雜談。

      刪除
  3. 安老按揭計劃看看來不錯,我成日都擔心租左俾個租霸,又或者個租客一時睇唔開會係間屋到自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將自己的物業出租的確會可能遇到問題,但不能杞人憂天,小心處理選擇租客。老實說,天下要担心的事可真多。^_^

      刪除
  4. 如何製造現金流?首先要有穩健的收息資產,所以要如何收集穩健的收息資產才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穩健資產之外,瘋子認為最好是多元化投資,這是另一個話題。

      刪除
  5. 按揭證券公司正研究接受人壽保險,作為附加抵押品,讓長者每月可領取多些錢,最快明年初實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在這方面沒有太多認知,如果真的可以幫助長者每月提供現金流港渡過晚年,是可取的,總好過在股票市場買賣,每天受股票市場波動提心吊膽,萬一出了狀況就得不償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