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轉載) 可持續現金流的重要

部份節錄:  Starman 投資世界

讀者信箱: 可持續現金流的重要 (典型中產案例) 

 http://starnman84.blogspot.hk/2016/04/blog-post.html

無論你職位多高,用勞力獲取的收入(主動收入)是需要用時間換取,但總有一天你會停下來(假如你有退休的計劃),打工就是手停口停。要改變上述情況,讀者應及早計劃,開始重組自己的收入來源,增加並分散個人被動收入,應將集中力放於提升收入的可持續性,而非單純依靠每月工資支持生活,或單單集中於資本增值的投資。

要強調,筆者並非反對資本增值的投資,而是希望讀者明白持續現金流的重要。賺價每個人都想,但風險、不確定性、流動性需要同時考慮。

債券、REITs不一定是王道,只是在眾多投資之中,其中較為簡單直接而又能夠「計到數」的投資。

有人說,加息周期為何還持有債券和REITs。首先,加息周期何時到來筆者不知道,但筆者知道現在各國都開始實行負利率,美息何時加至「正常」水平是很大的問號,在新常態經濟中何謂「正常」水平的利率是更大的問號,可能過一兩年美聯儲會告訴你,正利率就是「正常」利率水平,大家正努力將負利率推上正利率。

投資REITs,關注的是其資產質素(underlying assets),因REITs的90%盈利派息,基金旗下的資產營運、租金收入直接影響派息的可持續增長,相對於持有低回報的本地住宅物業,無論是回報率、經濟規模效益、資產流動性,REITs都更勝一籌。

至於債券,選擇短年期的債券,只要投資者能夠持有至到期,而發行人又沒有違約,即使做了槓桿,只要控制好倉值比例,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

組合中配置「計到數」的投資有助你去計劃 ; 至於在短線賺價的投資,除非是套利(Arbitrage),否則在筆者看來不是計劃,只是增加組合的不確定性。

中產家庭,宜及早及分散收入來源,建立多種被動收入,將過度集中的固定資產減磅或利用借貸增加資產流動性,慢慢提升每月現金流水平。狀務狀況是否健康,長遠來說應看「結構」是否健康。

4 則留言:

  1. 現金流理論上是永遠,但薪金是有限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

      瘋子也是朝造方向建立 PI (Passive Income) 系統, 不著眼於股價升跌, 分散 20 至 30 支股, 而每支股不超過10%總持股;

      當有一隻股唔生性出現嚴重下跌例如匯控, 揸打, 甚至內銀內險股, 都不致於影響收息現金流而達至財務自由.

      刪除
  2. 最難抵拒係價差大的, 很想賣收息股的衝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