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財務自由的一天終會到來

CKM001 的舊有 Blog (2011年 2月 26日) 值得一看:  

股息再投資


年期
本金
股息
再投資股息
回報
1
100,000.00
7,000.00
7,000.00
107,000.00
2
107,000.00
7,490.00
7,490.00
114,490.00
3
114,490.00
8,014.30
8,014.30
122,504.30
4
122,504.30
8,575.30
8,575.30
131,079.60
5
131,079.60
9,175.57
9,175.57
140,255.17

在長線投資策略上,本人經常建議大家以增長股與收息股作50/50的配置,今天又再講收息股的投資策略。

昨日Stockresearcher.net 問我有關收租股的問題,REITS是其中一種,這類公司會把大部份盈利以股息派發,例子如領匯(0823)、冠君(2778)、越秀(0405)等等.

其餘一類是地產發展公司,除了出售物業外,會保留大量優質物業作收租用途,例子有瑞房(0272)與恆隆(0101)。

除了收租股外,有許多企業都有能力長期派發高息,我最近買入的中國動向(3818)就是一例,以昨日收市價$2.91計,往績股息率達7厘,有人會認為國內體育用品公司正面對成本上漲與銷售減速之影響,未來盈利會繼續走低,但財務報表顯示,動向手上淨現金60億,市值160億,派7厘股息實在卓卓有餘。

假設你用$2.91買入本金10萬的動向股票,並持有5年,其間動向每年派7厘息,股價就算5年內沒增長,只要把股息再投入加碼動向股票,5年後本金+回報已經超過14萬(上表),這就是股息再投入的策略.

長線股票投資,除了股價上升外,股息收入也非常重要,股息再投資就是加強複利增長的一種方法。

15 則留言:

  1. 股價上升是紙上富貴,股息收入是實在收入。雖然股息需經過除淨,看似左手交右手,但再買入後,股數比之前增加了。來年維持同樣派息,實際收入卻多了。這是很多人都漠視的收益。

    但前提是公司需要長年穩定派息,期間還要經營有道,才可減少受經濟周期影響而減派息的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之前文章提過, 瘋子股票總投資是92萬, 每年收息約6萬7千, 大約14年後回收成本. 第15年之後繼續收息財務自由.

      投資92萬在16支股票, 平均大約 5.75%, 有些內銀股超過了10%, 目的是分散投資, 避免出現單一或幾隻個股出現虧損或減派息而影響股息收入.

      瘋子相信CKM001老師的長線投資理念, 財務自由的一天終會到來.

      刪除
  2. 理念係好好,但事實唔容易,以動向為例,持有5年只會賺息蝕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405,823同2778就成功. 買咗動向的話, 果排咁低冇理由唔溝貨喎(我就係), 所以答案都係成功. :)

      刪除
    2. 瘋子經常賺息蝕價, 但只要適當分散及長期持有就可以了.

      刪除
  3. 經過匯豐及內銀內險的經驗, 投資它們沒有較低負債reits/收租股/公用股/綜合企業公司踏實及高派息回報, 所以小弟已經轉向以收租收息為主, 保本為要, 希望財務自由的一天終會到來與堅持此信念同志分享成功的成果及喜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建議, 內銀股有壞賬風險, 表面看起來高息, 但隨時減派息.

      刪除
    2. 金融股的營運對我小散戶而言實在複雜,投資它們的風險就是「自己在業績中找不到風險或唔知道原來這個是風險」。

      刪除
    3. 一般散戶包括自已沒有能力看懂財務報表, 簡單一點還是投資指數基金.

      刪除
  4. 我四月份都是繼續供2800..
    實在唔識睇股, 希望下次牛市可以甩左D蟹左嘅大藍籌..
    實在來說: 港股其實真的令人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股確實是乏善足陳.

      繼績供2800, 長線投資始終必需要有耐性.

      刪除
  5. 由2008年說到依家, CKM001老師都唔見咗好耐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M001老師雖然沒有寫 Blog,他有些個股投資我也不太認同, 但他的長線投資建議是正確的.

      刪除
  6. 如果買中國動向,打算持有5年,又認為5年內沒增長,何不選擇1426,87001,405?這三只7%以上,有增長都應該唔會多,好過搵中國動向冒險,如果佢某年應收賑或存貨周轉急升什麼的,足夠食一大包驚風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