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零成本收股息策略

港股大調整正好為現金充裕的投資者提供買入優質高息股的好機會,盡早為自己投資組合創造股息現金流達至財務自由,以下為創造「零」成本股息現金流的投資概念。
創造「零」成本股息現金流概念簡單,但股息現金流投資組合需要長時間建立且要買入過往有固定派息紀錄的股票,當收取的股息總價值相當於當初買入的成本,便能以零成本一直持有該股票,毋須擔心股價升跌,每年為投資組合產生固定股息現金流收入。



以港燈(2638)為例,買入價為6元,假設每年每股派息0.3981元,下年持有港燈的每股成本價為5.6元(6-0.3981),持有約15年(6/0.3981)便能達至零成本收取股息現金流的境界。
筆者獨愛有長期固定派息紀錄的公司,因股息能逐年減低最初的買入成本價且能每年創造被動股息現金流,明天股價升跌已經不需考慮。
此投資策略技巧在於選股及買入時機,所選的公司一定要滿足幾項條件,如公司必須是擁有穩定派息紀錄及業務能夠抵抗經濟下行風險。

投資者需要付出多年的機會成本去創造零成本股息現金流,若是追求短線獲利的投資者則不適合此投資模式,而此投資策略秘訣在於選股及買入時機,所選公司股票要滿足以下四大條件:

(1)公司一定要有盈利且有制定派息政策,

(2)公司擁有超過5年或以上穩定派息紀錄,

(3)股息率6%或以上——買入訊號,

(4)業務能逆經濟周期,最好是本地公用事業 (不選擇中資股)。

第一二項條件,投資者需要於入市前於網上做一些資料搜集,翻查一下公司的每股盈利及派息,歷史派息紀錄,每年派息次數及派息比率等等,最理想的公司是能持續5年都能維持派息且於面對金融危機時仍能保持穩定派息政策,有5年或以上穩定派息紀錄的香港公司不少;

如滙豐(005),恒生銀行(011),港鐵公司(066)等等。公司業務方面能抵禦逆經濟周期,最好有壟斷性,於經濟下行時公司盈利仍能得到保持,如港燈(2638),中華煤氣(003),中電(002),港鐵(066)及香港電訊SS(6823)等等。

好多朋友於網上問我,何時才是買入收息股時機?若股息率達至6%或以上,已是買入的訊號。

股息率的計算公式如下:(每股派息/買入價)*100%,

市場上擁有6%股息率的公司不多,但投資者若能把握恒指大調整的機會,趁低吸納擁有此股息率的股票不難。

如上年才上市的港燈(2638)股價跌至4.8元,每股派息0.3981元,股息率達8.29%(0.3981元/4.8元)。

於金融市場正常情況下,要同時符合以上四大條件的公司不多因這些優質公司股票價格一定會被市場推高,投資者要懂得掌握每次恒指大調整時機,買入優質股票才能實踐此投資策略。

來源: 蘋果日報 ~ 窮小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