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縱橫股市要學識三招

要捱得過股災,就要自我訓練達到「手中有股,心中無股」的境界,心中無股則股價升升跌跌都可以無動於衷。「心中無股」不是憑空修練而成,是有一些條件。

條件之一是絕對不會在股市狂熱時買股票,這是股神畢菲特的名言:「別人貪婪我恐懼。」不高價買股,就算股價大幅下跌,自己的虧損也有限,如果是很低價入市,股價由高峯向下跌,自己也仍然有利潤的,只是賬面身家少了,我絕對不會以80元的價格買銀娛(27),也不會在滬綜指5000點時買A50 ETF,我手中的銀娛買入價是幾毫子、1元、2元,去年中,我努力向大家建議買A50 ETF時,滬綜指是2000點。

條件之二是買股票的錢必須是閒錢,如果你希望在股票市場賺一筆錢為孩子交學費、為自己明年結婚之用,那麼,千萬不好投身股市。這筆要用來交學費、結婚的錢,還是應該放在銀行,收零息也不得不如此,閒錢虧了不會影響你的生活,壓力自然小。

條件之三是宗教信仰,有宗教信仰的人對錢財一定可以看得開一些,有宗教信仰的人相信錢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莫強求,而且可以樂觀的看待困境,正如耶穌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樂觀面對困境,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人,就不會因股價下跌,賬面資產貶值而睡不着,吃不下,非得把股票於低價賣掉不可。


曾淵滄

4 則留言:

  1. 所有投資大師告訴我們,市場全面看好的,買入只是等錢落袋,通常要謹慎行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的財經專家建議基本上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刪除
  2. 很認同條件三。
    我一直都覺得,對錢過於看不開的人,很難在股市賺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節錄於富爸爸: 克服困難

      人們經過學習,掌握了財務知識,但在通向財務自由的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障礙。我們知道,資產項目可以產生大量的現金流,使人們自由地過上夢想中的生活,而不必整天為了生計忙碌工作,僅掌握財務知識的人很多時候仍然不能擁有充裕的資產項目,其主要原因有五個:

      1.恐懼心理;

      2.憤世嫉俗;

      3.懶惰;

      4.不良習慣;

      5.自負。
       
       原因之一:對可能損失金錢的畏懼心理。我從來沒有遇到過喜歡損失金錢的人,但在我的一生中,也從來沒有遇到過一位從未損失過金錢的富人。

      可我曾經遇到過許多從未損失過一毫的窮人——我是說在投資活動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