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長線投資不一定賺錢

市場上有一種理論,認為在大牛市中買股票,人人賺錢;股價在牛市中普遍上升,股民只有賺多賺少的分別。重要的是,在牛市裏,沒人會輸錢。

又有專家說,買入股票後如遇上股價下跌,可繼續持有,只要那家企業沒倒閉,幾年後股價又會升回原位。

換句話說,不管是牛市熊市,只要企業不倒閉,長線投資於股市,遲早會賺錢。

這理論對不對,我本來不知道,倒是十分希望理論是對的;這樣的話,長線投資於股市,便是最安全簡單的賺錢途徑。為了弄清楚這方法可行與否,我拿石鏡泉編的《香港股票投資指南95/96》翻了一遍,把書中收錄的五百一十隻香港股票在八年間的股價變化,做了些分析歸類工作。結果發覺專家的說話,不可盡信。

八七年底股災之後,港股最低見一千九百七十四點。八年後,到了九五年十月,恆指已升至一萬點,升了四倍。表面看,如果投資者能够在股災後買入股票,繼續持有至九五年十月,他是沒可能不賺錢的。弔詭的是,偏偏可能。

根據我的統計,即管幸運地投資者在股災後的最低點買入,一直持有股票至九五年十月,他仍不一定有錢賺。事實上,他有四成機會虧損。五百一十隻股票當中,有二百零九隻,佔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一,九五年十月的股價,比八年前股災後的股價還要低,真有點不可思議!

為了進一步了解投資港股的機會率,我把香港的股票,以股價變化,歸成三類,分別是升價股、和價股、和跌價股。歸類的方法,是比較股票前後兩個日期的股價變化。前一個日期是八七年十一月一日 (在此日期後上市的股票,以上市日的股價為準),後一個日期是九五年十月二十日,石書收錄各股價月線圖的截止日期。如後者股價高於前者一倍或以上,歸類為升價股。如後者股價低於前者,自然是跌價股。如後者股價與前者相若或稍高,但不高於一倍,便歸做和價股;把八年的利息成本和機會成本都計算進去,股價仍不能升值一倍,我認為只能算打和。

用這標準檢查從八七年十一月一日至九五年十月二十日,有股價交易的五百一十隻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得出的結果如下:

升價股一百五十六隻,佔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一;

和價股一百四十五隻,佔百分之二十八;

跌價股最多,有二百零九隻,佔百分之四十一

結果顯示,在長達八年的牛市中,即管恆指上升了四倍,但能升值一倍以上的股票,讓長線投資者真正賺到錢的,只有三成。更重要的是,居然有四成股票出現蝕價的情形。以為在牛市中買股票容易賺錢,顯然是未經細察的錯覺。而且,雖然企業沒有倒閉,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方法,仍有很大機會血本無歸。有部分公司的股價,會年復一年,不住的往下跌。

莫國欽      《經濟日報》1996.10.17


*****

雖然文章已是20年前,  但值得深思.

10 則留言:

  1. 幸而現在有盈富基金和指數ETF,如果在股災或大跌市時買入,長線持有,那麼取勝的機會便大得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曾說過普通投資者最好還是投資指數基金 ETF 不無道理.

      刪除
  2. 長線投資賺錢的必要因素是優質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線投資的確需要長期關注自已投資的企業, 沒有一勞永逸.

      刪除
  3. 回覆
    1. 師兄的百萬組合是優質公司.相信是長期觀察才決定投資的.

      刪除
  4. 要對個股進行長線投資,對各行業趨勢要有一定掌握,如果工業開始衰落時買工業股,或樓價下跌週期時買地產股等,即使股市是大牛市也很難賺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 長線投資必需長期觀察, 留意行業變化. 不能懶惰.

      刪除
  5. 再一次引證買指數基金的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普通投資者最好還是投資指數基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