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複息滾存實戰攻略

上次簡介了複息滾存威力但可能會有投資者會疑問如果我收到股息又或每月收到來自物業或的士的租金收入如何利用這些收益達到複息滾存效應今次為你逐一拆解攻略
儲股息考耐性
利用股息再投資最大的挑戰,是散戶持股數目有限,每次派息只獲得數百至一、兩千元的股息,想增持股票也無從入手。月供股票的散戶要利用股息再投資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把股息保留在帳戶內,作為下個月的供股資本。但對一筆過投資股票或基金的散戶而言便較為麻煩,不過仍可以透過兩個方法解決。
一是投資時盡量選擇以股代息的股票,不少大藍籌為鼓勵散戶長線持有股票,都會提供以股代息選擇。雖然每次以股息只能換取少量碎股,但繼續耐心持有股票,便可以同時累積股價升幅及持股,達到滾存回報的效果。
投資基金的散戶則可以留意基金的派息方式,不少基金會以派發基金單位作為紅利,亦有基金會提供自動再投資股息機制,讓散戶毋須作額外部署,便可以自動滾存利息回報。
另一個方法是把利息存放在投資帳戶內,當累積數次派息後,由散戶額外加注增持股票,這方法同樣可以達到運用股息再投資效果,但較考驗散戶的耐性,儲蓄股息期間亦可能會錯失一些低價買入的機會。
租金收入滾存有法
今時今日物業價格高不可攀,有樓收租似乎是空想。但近十多年香港不論物業市場或的士牌,都有多次趁低吸納的好時機,因此你只要在辦公室打聽一下,可能不乏有同事持有物業或車位收租,甚至與家人或好友合資持有的士賺取車租收入。這類幸運兒,其實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或投資策略,利用租金收入再投資擴大儲蓄資本。
最簡單的方法,是運用租金收入月供股票。持有收租物業業主,假如對地產概念情有獨鍾,當然可以選擇月供藍籌地產股。不過考慮到平衡風險,選擇月供較穩健的公用股,又或更具增長動力的科技股,即使遇到租金下調,在股票投資的補助下,亦可望維持個人資產的滾存動力。
對投資股票有保留的業主或車主,亦可以從資產的協同效應方向部署,選擇股息再投資工具。例如把租金收益月供車位,的士車主既可以減省泊車開支,將來出售的士套現後,亦可以保留車位作長線收租。參考近日荃灣車主搶租平價車位的事件,業主則可以瞄準將有大型屋苑發展計劃的新市鎮,預先購入車位並利用租金收益供款,待屋苑入伙後,租金回報及車位身價均可以水漲船高。
當然過往有不少成功例子,是業主擁有第一間收租物業後,再向銀行承造按揭購置多一間物業,並利用租金收入幫補供款,只要樓價持續上升,不出數年身家便可以倍增。不過此方法涉及槓桿式投資,業主行這一步棋時,必須認真考慮自己的還款及風險承受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