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揸人仔收息非上策

貶值未完拖低回報

日前有位較年長的投資者問我,現在環球超低息,將錢放在銀行不斷貶值,而炒股搞來搞去得個吉,於是想買人民幣收高息算數,相信這是不少投資者的心聲。

坦白說,有時我真的不建議注碼不多的投資者,為了抗貶值而硬要為資金找出路,因為通常會得不償失。

就以買人民幣收高息為例,表面比港元吸引,但要留意美元獨強,人民幣難以獨善其身,即使暫時它仍未對外完全自由兌換,但在減息大前提下,定難維持過去的強勢。

從投資市場現象看到,近來企業發債都要發美元債才去到貨,二手市場人民幣債的需求亦大跌,可見市場對人民幣信心不足。

為了維穩,相信中央不會讓人民幣大貶值,但人民幣近期已跌了不少,市場上估計今年會再貶值約3%,以目前的利率回報及一買一賣的差價計,有機會得個吉。


若本身有人民幣則另計,如新入市的,此時此刻買人仔並不化算。

陳永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