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搬錢」到內地有五大風險

近期市場對人幣前景並不樂觀,不願意持有該種貨幣,並將之轉至其他外滙。

不過,市場人士普遍預期,人幣跌至每美元兌6.3元後將會喘定,否則滙價過份疲弱,人幣難以邁向國際化,今年人幣或有2至3%貶值空間。

故以現時香港一年期定存息率可高逾4厘計,現在做人幣定存,仍未出現雖賺息、但「蝕凸」滙水的情況。

人幣離境設限 滙款須收費

本港人幣存款最長僅兩年,有銀行家表示開設三年期或以上有難度,因過早鎖定資金成本或使息差收窄,故現時到內地銀行做三年以上的長期人民幣定存,息率上仍有吸引力。

但港人如選擇「搬錢」到內地,仍有五大風險因素需要注意。

永隆銀行存款部主管龔志明表示,雖然現時內地政府正在修法,為所有內銀存戶提供「存款保障」,但目前仍未存在相關法例;


他又指在內地存款或有政策風險,由於外滙政策屬人行決定,萬一出現收緊條例狀況,資金有機會失去返回香港的途徑。

另外,人幣到內地一直「易入難出」,人行批准港人每日人幣滙款上限為八萬元,但人幣離開境內,通常須外滙管理局批文,否則僅能每日帶二萬元人幣現金返港;


若果帶多於二萬元人幣而未申報,將會被罰款甚至充公。

有內地銀行職員透露,顧客或可到內地就近兌換店進行滙款。惟該店是否合法或可信,亦存在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滙款至內地牽涉滙款手續費,以滙豐為例,透過該行網上理財或流動理財辦理滙款,每次收費為一百一十五元,並須繳交清算費用。


不過,現時不少銀行例如大新(2356)及永隆,均豁免有關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