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好消息入貨非出貨

過去幾天,我沒有任何行動,股票是沒有買也沒有賣,我自己覺得不論買或賣都是在賭佔中結局。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財經名人曹仁超公開呼籲投資者趁低吸納,他的成功是靠冷靜分析。

當年,我的行動沒有曹先生那麼快,我是在7月份參加一個桂林旅行團,到內地看看,評估局勢,認為中國絕不會因六四而走回頭路後才開始投資股票,並在1990年買下在港第一個物業,持有至今。

我較謹慎,不會在亂中豪賭,等亂局過了才入場是買貴了,但不會賭錯。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我到格林斯潘出手救市才追入,

2003年的經濟大衰退,我也是等到中央政府推出自由行後才入市。

還有2008年,我同樣是耐心地等,等到溫家寶宣佈4萬億元基建後才入市買股票。

許多人都認為,投資智慧之一是「趁好消息出貨」,而不是在好消息確定後才入市,但是1998、2003及2008年三次的入市,我都是等真正的好消息出現後才入市,我的行動似乎違反了「趁好消息出貨」的傳統投資智慧?

我為甚麼違反傳統的投資智慧?

理由是我並不認為這是正確的投資智慧,而只是投機智慧,而我是投資者,不是投機者。

曾淵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