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強制自己一個月只做一次投資

有朋友跟隨筆者於去年逄高沽貨減磅輕身進入新一年, 最近相聚交談才知道, 恆生指數只是從去年最高位24,111點下跌6.89%至目前的22,450點, 朋友已經迅速增磅至幾乎耗盡之前套現的現金. 朋友的理由是很難忍手, 以中移動為例, 年初股價跌至80元邊朋友已經急不以及待買入, 之後中移動股價一直下跌朋友也一直加注,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內銀股身上, 難怪現金水平於一個月內急促下跌. 

投資最重要的是資金, 就好像打仗需要有子彈, 一旦彈盡糧絕便很難守得住城池. 靠儲蓄累積資金的打工一族, 更需要珍惜手上的現金. 

筆者建議朋友可以當自己是一個進行月供股票的基金經理, 每個月只有一次買股票的機會, 因此, 每年最多只有12次買股票的機會. 如果每個月只買一次, 理論上持貨成本會是全年的平均價, 此外, 強制自己一個月只買一次會令到選股和選擇出手時機更加審慎.

部份節錄: 市場先生:  珍惜現金守護川河

***** 

瘋子認同市場先生利用月供股票計劃的目的是強制自己一個月只買次會令到

選股和選擇出手時機更加審慎.

當股價或恒指偏高時可以暫停月供,

二月份的月供股票暫時設定為

0002 中電     $3000

0003 煤氣     $3000

必要時再調整。

4 則留言:

  1. 強制自己一個月只做一次投資 ,不如強制自己待股災時才投資,但又有幾多人能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股災這也是方法,問題是自己沒有預知能力,股市低迷時月供,簡單方便,避免「心随境轉」。

      刪除
  2. 我可以一整年都沒有買賣,好機會時又可以密密買賣,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忍人所不能忍,必能成人所不能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