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穩定收息股不同高息股

我多次鼓勵購買穩定收息股,不過不少人分不清楚穩定收息股與高息股的分別,把我所指的穩定收息股全列為高息股,這是錯誤的。

實際上市場有許多高息股,但是我並不建議投資者隨意買下高息股,理由是市場上許多高息股之所以高息,主要原因是股價在過去半年跌了下來,因此,相對於去年的派息金額,就變成了高息股,這一類的高息股一旦今年的業績差了,分派的股息少了,就不再是高息股

回來談我所說的穩定派息股,這些股以公用股、房託(REIT)、港鐵(0066)為主,這些股的股息率實際上不高,中電(0002)與電能(0006)都是3厘息,煤氣(0003)更只有2厘息,港鐵不計特別股息也只有2厘息,領展(0823)也是3厘息,2厘息至3厘息與匯控、中資銀行股比較相當低,但是公用股、房託及港鐵這三類股的收息非常穩定

曾淵滄



甚麼是股息率?


股息率是股息相對於股價的百分比。
計算方法:
股息率 =(每股股息 ÷ 每股股價)X 100%
例如一隻股票一年派 $0.1股息,最新的股價是2元,股息便是5%。

要注意地方


1. 由於股息率是一個比較數字,所以股價升的話,計出來的息率便會小一些。相反,股價連日下跌,股息率便會一天高於一天,這也可以解釋到為何有些股票的息率看似特別高,但實情是因為股價跌,而不是派息特別多。
2. 網上看到的股息是過去的數字(即歷史數據),當公司未來一年賺少了錢,派息可能減低,息率因而下降。

3. 其實如果想準確啲嘅話,可以睇埋預期股息率,呢項數據係反映市場估計公司未來股息率嘅共識,更值得留意
結語

當我們積極尋找高息股的同時,留意一下派息水平未來可否維持,例如公司的業務會否越做越差,影響派息,或公司有否承諾過派息的水平等等。

12 則留言:

  1. 穩定派息股 是投資組合內的堅實後防!

    回覆刪除
  2. 我同意對息口有更深入認識。

    回覆刪除
  3. 我鐘意買派息比率高及穩定既股

    回覆刪除
  4. 請教一下瘋子對港燈 2638 及電能 0006 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深入研究. 但兩者是壟斷性公用股, 雖然沒有 REITs 派息5厘或以上, 但長遠來看是穩定收息之選.

      刪除
  5. 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很多人把 高息 當成穩定
    結果並沒有買到安心
    買到更擔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