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退休買磚頭:東南亞篇

早前有調查發現,不少香港中產上班族都有意在退休後移居東南亞地區,以較低成本享受更優質的退休生活。要實現此大計,第一步先要研究東南亞各區的置業攻略。

新發展地區潛藏風險成本

部分進取型的中年上班族會認為,參考香港六十年代經驗,投資經濟剛起步的地區的物業,多年後可望錄得十多倍回報,因此在東南亞買磚頭,首選應該是越南、柬埔寨及新崛起的緬甸。

不過隨著資訊爆炸,全球資金看到新的發展機遇,便會極速進擊相關地區。以緬甸為例,當地政府推動改革開放後,大城市租金立即開車,仰光市中心寫字樓呎租竟然跑贏紐約商廈,投資者現時入市,很可能會以高價接火棒。

相對緬甸,推動改革開放十多年的越南及柬埔寨,當地物業市場明顯較有秩序及規模。越南開放市場後,房地產曾出現泡沬,直到近年當地樓價才回復較正常水平,而為了刺激房地產市場,越南政府於今年11月通過新法例,容許持有有效簽證的外國人購買當地物業。而柬埔寨於2010年通過法例,讓外國人可以在當地購買高層建築第二層以上單位,並可以自由買賣。

投資越南及柬埔寨物業,必須留意業權問題,特別是柬埔寨曾經歷戰亂及戰後重建時期,令不少土地出現正式擁有者及臨時佔用人同時並存的情況。因此投資者應選擇一線城市的物業,並透過具信譽的跨國物業代理公司進行買賣,再核實相關物業土地的業權問題,以避免陷入業權不清糾紛。

籌備第二家園

不少部署海外置業的中年上班族,其實未必打算退休後長居海外,而是把東南亞物業作為第二個家,再放租香港物業,以租金補貼海外生活。針對這類投資者,馬來西亞及泰國都推出退休移居計劃。馬來西亞的「馬來西亞:我的第二故鄉」計劃,50歲以上申請人擁有15萬馬來西亞零吉(約三十多萬港元)定存及每月收入不少於1萬馬來西亞零吉(約二萬多港元),並選擇當地認可金融機構承造15萬馬來西亞零吉定存,便可以參與居留計劃,取得居留證後,即可以無限次出入及長期居留當地。

至於馬來西亞樓價,以吉隆坡近郊為例,約200萬港元已可以購入600呎物業,退休上班族亦可以選擇把放租香港物業收益,在當地租用物業居住。

相對馬來西亞,泰國的退休移居計劃更簡單,申請人只要在當地銀行存入100萬泰銖,透過律師完成相關手續後即可獲泰國居留權,之後每年續期一次,住滿三年便可以申請永久居留。

除了移居門檻低,泰國另一吸引之處是物業價廉物美,二百多萬港元已可購入布吉別墅式單位,更可以透過當地中介人放租物業賺取租金收入。
然而泰國近年政局動蕩,有意在當地置業的準退休人士,應先好好衡量自己在這方面的風險承受能力。

亞洲另一經濟都會新加坡,八十年代時曾是港人移民的熱門地點,但隨著當地經濟持續發展,現時移居門檻已越來越高,想透過投資移民移居當地,入場費已逾一千四百萬港元,加上當地媲美香港樓價的物業價格,除非對新加坡情有獨鍾,否則倒不如把這筆資金投資香港物業或高息股,收取租金收入及股息幫補退休生活。

3 則留言:

  1. 有一點要非常小心,就是香港的物業投資模式不一定每個地方都適合,尤其一些發展中的東南亞國家,她們都未必有地少人多、高地價政策、土地供求失衡等背景。

    祝瘋子兄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是的。房地產是跟隨城市發展, 交通配套, 才能有升值潛力, 之前看過大馬報章, 吉隆坡, 檳城, 新山的房價也因為建築成本上升, 消費税實施, 那裡的年青一代也像香港買不起楼。

    也祝止凡兄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泰国人很多都不喜欢中国人,尤其是長得有顏值的女孩过海关时得小心被怀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