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低價股真的便宜嗎?

過去經驗顯示,若散戶投資者要買低價股,至少要瞭解有關公司的來龍去脈,提高投資的勝算。

散戶一般多對低價股有興趣,反而沒有考量投資股項的價值,使有心人利用這種錯誤觀點炒作低價股,連一些虧損連連的低價股也照炒不誤,使許多股友蒙虧收場。

這主要是散戶資金少,高價股買不到多少股,從而轉向專注在低價股。其實,股價低未必是好事,因為造成股價偏低的原因,可能包括公司經營不當而出現虧損,甚至將可能落入PN17陷困公司行列的隱憂。

散戶投資者必須緊記,好股不便宜,便宜沒好股;低價黑馬股不是沒有,不過,數目不多,例如業務轉好、或是轉移經營陣地而扭轉劣勢的浴火鳳凰股。

低價股雖然便宜,不過,若是大量買入,也需要不少的資金,或是蒙虧的數目也可能是不菲。在股市中,便宜買好股的可能性不高,因一分錢一分貨,這個世界上鮮少有便宜貨滿街擺的情況。

若是低價股還有很大揚升空間,自然是很好的選擇,惟若是一味以低價為主要考量,不加以分析購入一些價值不高及波動性不大低價股,反而被這些低價股套牢,承擔失去其他投資機會。

散戶不應有貪便宜的心理,反而是在理性分析基礎上做投資決定。一般而言,股票市價是與股票的實際價值一致的,而股票實值,則是反映上市公司的實際經營情況,和資產的增減來決定。

喜歡參與股市投機活動的散戶投資者,須緊記炒家炒完牟取厚利後,將會遠走高飛,可能在多年內都不會再看有關被炒過的低價股,讓散戶暗然神傷地持續抱著殘股過日。

若不要在2015年成為股市炒作活動的犧牲品,就要學聰明應付,若是不能掌握股市或低價股走勢的脈搏,沒有做好準備之前,最好是寧缺勿濫而暫時缺場,實行沒輸就是贏的態度,日後做好準備再伺機出擊也不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