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月供股票的四項法則

大牛市啟動月供儲蓄計劃既要平衡捱貴貨上車的心理關口更要為篩選優質股而煩惱參考項簡單法則就可以篩選出長線月供亦不會後悔的優質股份

以時間溝淡成本

要克服買貴貨上車心理壓力,就要重溫月供股票最大的好處,就是用時間溝淡入貨成本。月供股票有別於供樓,供樓成本變化主要在利息開支,假如你購入物業後樓市大跌,只能夠眼巴巴看著自己的物業價格不斷縮水。相反,月供股票是按月購入碎股,上半年連續多月買貴貨,可能下半年隨著股市調整,又可以持續用平價增持溝淡成本。

四項選股法則

克服月供股票心理障礙後,下一步就是篩選目標股份。月供股票是長線投資,選股時最好採用以下四項「護城河」法則,發掘具實力又可以維持一定增長水平的優質股份。

壟斷優勢:我們都抱怨具規模的壟斷企業是增加生活開支的元兇之一,但從投資角度看,成功壟斷市場的企業透過固定資本可以產生穩定回報,其實是頗吸引的長線投資對象。香港市場中,兩電一煤公用股、港鐵及領匯都符合此標準。

成本優勢:精明消費者都希望可以趁減價執平貨,但用賤價搶佔市場份額,很容易令企業元氣大傷,甚至走上高負債的不歸路。日本家電企業及美國頁岩氣都是好例子,真正企業強者,是有效控制成本,並能夠維持產品售價及毛利率,今年盈利及銷售額均創新高的Apple就是好例子。

品牌優勢:一流品牌可以透過出色的營銷策略或產品、股務本身的優勢,讓顧客樂意付出溢價購買其產品及服務。大家熟悉的可口可樂及星巴克都是公認的品牌高手,放眼香港市場,擁有品牌及服務優勢企業如國泰航空及恆生銀行,近年股價均能夠緊貼甚至跑贏大市。

顧客忠誠度:零售企業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夠留住顧客心,但有一些企業因著顧客慣用其服務,要轉會又涉及時間及機會成本,加上其服務又追得上網絡科技發展,令企業可以輕鬆維持顧客忠誠度。

例如大家天天上的facebook,不少人鬧爆facebookapp設計差,但因為所有朋友都用,結果只好邊鬧邊用。另一好例子VisaMaster兩大支付系統,這兩大系統不單壟斷實體店支付市場,在網上支付市場亦擁有保安優勢,即使持續有新競爭者加入市場,慣用VisaMaster的顧客相信仍難以變心。

如果擔心在香港股票市場難以找到完全符合以上四項法則的股份,亦可以考慮到美股市場尋寶,現時有部分證券行提供月供美股計劃,選股範圍包括可口可樂、輝瑞藥業、Apple等領導市場的頂尖企業。只要揀中優質股份並耐心透過月供方式增持,便能夠有效長線累積財富,而毋須太擔心股市中、短期的波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