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積善之家必有慶餘

說起善惡必報的因果關係,許多人可能會馬上聯想起這是源於佛教中的理論。

然而「積善之家慶有餘,積惡之家禍必至」這兩句話卻不是來源於佛教,它是來源於中國古書《易經》中的兩句名言。意思是說積善行的家族必能翼庇子孫,而作惡多端的家族必然會禍延後代。

中華民族從很久以前就接受了因果報應的思想,古代的中國人大都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現實生活中發生的天災人禍,對人們的行為起著一種重要的警示作用,它既有現世現報的元素,也與祖先輩做過的壞事有一定的因果關係。

古往今來,現實生活中善惡有報的實例不計其數。因為善惡必報是天理,所以從皇帝、宰相到市井小民,從來沒有做了壞事最終沒遭到報應的。

例如中國宋朝的大奸賊秦檜雖然也曾經一時權勢顯赫,一手遮天,但是因為他作惡多端,陷害忠 良、枉殺好人,死前就遭到了現世現報,身生背瘡在痛苦中死去。死後又被塑為鐵像跪於岳墳之前,千年遭受世間萬人的唾罵就是一個明證。秦檜的惡行也禍及他的子孫,以至後世有許多人以姓秦為恥辱。

曾聽說過有一個狂漢為了一己私利謀殺了他的鄰居,被害人的親屬雖然沒有前來復仇,除了他自己被判入獄之外,他的兩個兒子之中有一個莫名其妙地跌入水井中淹死,另一個兒子在長大成人之後突然得了精神病,最後跳樓自殺。

善有善報的實例也是數不勝數。據史書記載,古代在福建有位做過少師的人,名叫楊榮,其祖上世代以擺渡為生,每當豪雨成災沖毀民房時,總有人畜貨物順流而下,別的船隻總是爭相撈取貨物,只有楊榮先祖以救人為要,貨物一概不取,鄉裡的人都笑他愚笨,到了楊榮父親出生時,楊家便漸漸富裕起來了。

有一天,一位神仙化為道士,到楊家向少師的父親說︰「你祖先積有許多陰德,子孫必當享受榮華富貴,某處地方可築祖墳。」於是少師之父就依言把他祖父和父親埋葬在那裡。日後生了楊榮,年紀才二十歲就登科及第,後來還位至三公,並蒙皇帝加封曾祖、祖父、父親,像少師一樣大的官,後來其子孫也興旺不衰,而且出了許多賢達之士。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買入路勁基建

買入路勁基建 (1098) 2,000 股 @6.78

預計累積全年可收息 60,104  即每月 5,008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買入合和及莊士中國

買入合和公路基建 (737) 1,000 股 @3.66

買入莊士中國 (298) 10,000 股 @0.475

*****

預計累積全年可收息 58,944.  即每月 5,272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縱橫股市要學識三招

要捱得過股災,就要自我訓練達到「手中有股,心中無股」的境界,心中無股則股價升升跌跌都可以無動於衷。「心中無股」不是憑空修練而成,是有一些條件。

條件之一是絕對不會在股市狂熱時買股票,這是股神畢菲特的名言:「別人貪婪我恐懼。」不高價買股,就算股價大幅下跌,自己的虧損也有限,如果是很低價入市,股價由高峯向下跌,自己也仍然有利潤的,只是賬面身家少了,我絕對不會以80元的價格買銀娛(27),也不會在滬綜指5000點時買A50 ETF,我手中的銀娛買入價是幾毫子、1元、2元,去年中,我努力向大家建議買A50 ETF時,滬綜指是2000點。

條件之二是買股票的錢必須是閒錢,如果你希望在股票市場賺一筆錢為孩子交學費、為自己明年結婚之用,那麼,千萬不好投身股市。這筆要用來交學費、結婚的錢,還是應該放在銀行,收零息也不得不如此,閒錢虧了不會影響你的生活,壓力自然小。

條件之三是宗教信仰,有宗教信仰的人對錢財一定可以看得開一些,有宗教信仰的人相信錢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莫強求,而且可以樂觀的看待困境,正如耶穌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樂觀面對困境,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人,就不會因股價下跌,賬面資產貶值而睡不着,吃不下,非得把股票於低價賣掉不可。


曾淵滄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長線投資不一定賺錢

市場上有一種理論,認為在大牛市中買股票,人人賺錢;股價在牛市中普遍上升,股民只有賺多賺少的分別。重要的是,在牛市裏,沒人會輸錢。

又有專家說,買入股票後如遇上股價下跌,可繼續持有,只要那家企業沒倒閉,幾年後股價又會升回原位。

換句話說,不管是牛市熊市,只要企業不倒閉,長線投資於股市,遲早會賺錢。

這理論對不對,我本來不知道,倒是十分希望理論是對的;這樣的話,長線投資於股市,便是最安全簡單的賺錢途徑。為了弄清楚這方法可行與否,我拿石鏡泉編的《香港股票投資指南95/96》翻了一遍,把書中收錄的五百一十隻香港股票在八年間的股價變化,做了些分析歸類工作。結果發覺專家的說話,不可盡信。

八七年底股災之後,港股最低見一千九百七十四點。八年後,到了九五年十月,恆指已升至一萬點,升了四倍。表面看,如果投資者能够在股災後買入股票,繼續持有至九五年十月,他是沒可能不賺錢的。弔詭的是,偏偏可能。

根據我的統計,即管幸運地投資者在股災後的最低點買入,一直持有股票至九五年十月,他仍不一定有錢賺。事實上,他有四成機會虧損。五百一十隻股票當中,有二百零九隻,佔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一,九五年十月的股價,比八年前股災後的股價還要低,真有點不可思議!

為了進一步了解投資港股的機會率,我把香港的股票,以股價變化,歸成三類,分別是升價股、和價股、和跌價股。歸類的方法,是比較股票前後兩個日期的股價變化。前一個日期是八七年十一月一日 (在此日期後上市的股票,以上市日的股價為準),後一個日期是九五年十月二十日,石書收錄各股價月線圖的截止日期。如後者股價高於前者一倍或以上,歸類為升價股。如後者股價低於前者,自然是跌價股。如後者股價與前者相若或稍高,但不高於一倍,便歸做和價股;把八年的利息成本和機會成本都計算進去,股價仍不能升值一倍,我認為只能算打和。

用這標準檢查從八七年十一月一日至九五年十月二十日,有股價交易的五百一十隻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得出的結果如下:

升價股一百五十六隻,佔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一;

和價股一百四十五隻,佔百分之二十八;

跌價股最多,有二百零九隻,佔百分之四十一

結果顯示,在長達八年的牛市中,即管恆指上升了四倍,但能升值一倍以上的股票,讓長線投資者真正賺到錢的,只有三成。更重要的是,居然有四成股票出現蝕價的情形。以為在牛市中買股票容易賺錢,顯然是未經細察的錯覺。而且,雖然企業沒有倒閉,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方法,仍有很大機會血本無歸。有部分公司的股價,會年復一年,不住的往下跌。

莫國欽      《經濟日報》1996.10.17


*****

雖然文章已是20年前,  但值得深思.